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斷捨離

“ 斷捨離 ”即是一减法思,是日本雜物管理咨询師~
山下英子在参加佛教禪宗短期禪修後,推出的概念 :

=绝不需要的,不買、不收取不需要的東西
=去多的,處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西
=念,捨棄對物質的迷戀,讓自己處于寬敞舒适,
      有自由自在的空間

扔不掉西的人:
1、逃避型 ~ 不愿待在家里
2、執着過去型 ~ 留戀過去的幸福时光
3、未来型 ~ 致力于投未来的不安因素
“ 在 ”的界定因人而很多候,“ 扔不掉 ”
是因为你把感情移到了物品上,
“ 扔不掉 ”  =  “ 不想扔 ”
分三类 :
1、不用的西 ~ 念咒的束缚人的淤泥;
2、在用却毫不在意的西,
      或者隨便凑合用着的西 ~ 一灘混乱的淤泥;
3、充满回西——散出强大的
      堆的破爛,代表着良心不安的聚集、的聚集,
      比起凌,堆了聚集于去和未来的物品,才是题。
富即人性,股市的起伏,反了人的不安全感。
山下英子在《斷捨離調個觀點
如果不心,留出更多空如何能够接纳未来?
“ 在的女性,其比上一代人更缺乏安全感,
   她常常掉入這樣的思想陷阱:
   我不想悔、
   我討厭後悔、
   將来只剩下悔怎麽辦
   可是最终她朝着悔的方向奔跑去。
   越是想從後悔中逃,就越容易被悔纠缠。
   因她们忘了最重要的事 ~ 活在在。”
正如山下英子中提倡的,定期整理房惯,
整理屋子就是整理思。清理物有利生活,
减少思會為新的思維讓出空
每次收纳都是一次思的清理,
這樣對於生活和工作,都有大的益
採訪,我們問 : 什是幸福?
山下英子依然用一句老子的話,回答了我:  “ 抱守拙 ”。
“ 我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只有必需的生活用品,
   居室可指摘,身經過勞動錘煉活而保好,
   同,能完全不受捍擾地生活和工作。
   達,精神就能保持自由,
   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幸福。”

14 則留言:

  1. 抱樸守拙﹗簡單又美好﹗
    前幾個月看新聞才知道斷捨離及極簡主義,覺得很適合自己呢﹗謝謝大夫的分享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情去智
      無為而無所不為
      斷捨離
      是法
      以無間入有間
      法亦捨乎

      刪除
    2. 雖云如此,最難捨去的,還是家人吧?

      刪除
    3.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無人我心
      無分别心
      無智無得
      法亦應捨

      刪除
  2. "捨=捨去多餘的,處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東西"...這個也是很烦惱及難以取捨的事啊!: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憑閣下講咗句"Ka ka 做乜諗嘢 !?" 已經可以捨棄你!哼!

      刪除
    2. 捨我其誰
      我不入地獄
      誰入地獄

      刪除
    3. 過了火之
      大麻仁
      是為
      火麻仁
      過了火之
      大夫
      是為
      火夫
      過了火之
      Kaka
      是為
      噴火Kaka

      刪除
    4. 我幾時有過火呀??
      過火果個係你呀?哼!

      刪除
    5. 噴火Kaka者
      熱女郎也
      大粉絲
      贊美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