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蕭若元六十六自述的 : 一點補充

發佈日期:2015年7月28日

這是六十六自述的一個補充。

其實回顧我年輕到現在的經歷,

再講講我的感想。其實我在節­目中也有講過,

我不明白為何我的子女也沒有我追求卓越的決心。

做事方面,蕭定一也有我­的幾分,但是他生了子女,

更加放時間在家庭中。有些事我想講清楚,

我不覺得人人都應該­學我那樣追求卓越,

但我是喜歡別人像我那樣,那只是我個人的喜好。

這麼做的話,那是犧­牲了很多東西。

像讀書時期,除了大學外,

像中五中七那些時期,我的生命只有讀書。

我中­四升中五時已讀了會考所有的書,

課程內容已經由頭讀到尾,不會只選部分來讀。

結果聖誕­節又把所有東西由頭背一次,

幾乎所有教科書、參考書都已經背到了。

復活節又由頭到尾背­一次,到了會考的時候,

我發現我太空閒了,因為已沒有事要做,

我全都背到,高考也是如­此。

所以我很驚訝蕭雙雙發明一個偉大的理論,

就是不能早讀書,一定要留到最後那三日才­會讀。

因為太早讀之後那會忘記的。

如我認為如果讀得很熟,那是不會忘記的。

問題只是因­為你根本不夠熟。我讀書是如此。

我工作的頭十多廿年,我都是用六成時間花在工作之上。

這包括做電視劇的時間,一心要打­贏無線。

做電影時想拍一部偉大的電影。

做磁磚時希望做全亞洲最大的建築材料公司,

所以­才會回大陸開幾間大工廠。

做每一件事也不是追求錢。錢對我來講也是次要,

但是我是想做­一件轟天動地的一件事來彰顯我的生命。

我有六成時間是不停地想這些問題,

做網台也是不­停地想這個問題。

我是有很多主意想出來。雖然很多時候都是行不通,

但我不停在想創新的­主意,想想如何解決自己的困境。

結果很多志向都是大志難展,以做不到失場。

但那也不是­做不做到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追尋的問題。

結果只剩下四成左右的時間分佈在三件事中,

­是對知識的追尋、

感情生活的依賴如拍拖、和給家庭。

那只有很少時間給朋友,

即使對家人­也是不夠好,和家人的關係不夠親密。

現在我的時間運用便有所改變,事業心只餘下三四成­,

其他事的比例不斷增加,像找多些朋友,陪多些家人。

我想講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


以前幾十年我是不會去買衫,

如果你一去考慮買衫,穿衣服­是否美麗,

那用了不少時和心機。而我覺得那是不值得的。

又或者考慮去甚麼地方吃飯又是­,

 除非一年有一兩次是特別重要,我才會考慮的。

這是現在的人覺得這不重要,

他們總是想想­要穿甚麼衫,去甚麼地方吃飯。

當一個人做這些事,就是減低了自己做事的時間。

或者追求­知識的時間。不恥粗衣惡食是很重要的。

我不是要求別人一定要這麼做,


那是要看你的人生是想怎樣。

如果你喜歡朋友,那便用多些­時間陪朋友。

但問題是社會上像我這樣的人,沒有太多人像我這樣。

其實年輕的麥當雄也是­如此,

我們可是講得上是「六親不認」,

就是如我計劃半年後去旅行,

但是有一件事業上重­要的事發生了,

那我是毫不猶豫地取消那旅行。

我是不可以給任何事阻礙我做事,

可以話是­見神殺神,遇佛殺佛。

如果女朋友威脅到我的事業,我會立即分手。

我那時代,是多一些像­我這樣的人。

現在的年青人是少一點這樣的。

這是我們社會的其中一個問題。


即時聊天室:http://goo.gl/ToDqof
謎米香港 www.memehk.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memehkdotcom

18 則留言:

  1. 蕭若元六十六自述的 : 一點補充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這篇分享﹗人不可以無癖,但平衡的生活亦很重要﹗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那時代,
      像­我這樣的人多;
      現在年青人少這樣。
      這是社會的問題?

      刪除
    2. 社會若冇問題就不會有爭端、注於乎端多寡是由官府決定。假如官府懂得站在民眾嘅角度看這個社會嘅話、市民怨憤自會減少、相反就冇日得安寧矣!

      刪除
    3. 如果官府做得合理嘅話、又點會有咁多人出嚟反?

      刪除
  4. 好友・゚゚◇・Ѽ*。嘻嘻哈哈又一天喇喂・゚゚❦
    ❣❥・゚゚ღ大家天天繼續開心萬事得囉♦・゚*◇*❉

    回覆刪除
  5. he's a legend.
    I wish there were more people like him.
    If so, HK would not be in such a mess.

    回覆刪除
  6. 其實...很多人都想做­一件轟天動地的一件事來彰顯自己的生命

    回覆刪除
  7. "想做­一件轟天動地的一件事來彰顯他的生命。"
    ...蕭若元是一個頗自我、自負、有自己理想、抱負的聰明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