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抄作詩贈蒲公英 4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歲月人生

人生就是掛在牆壁的一本日曆,一天一頁地撕去,週年複始到最後一頁。

走在人生路上,我發現每一個腳印,沒有受風雨的煙滅,

只是留下一片混沌、也許有一點清亮,印著我的喜怒哀樂。

每個人都會有其漫長的人生路程,沿途有許多的休息站。

然而從出生到現在,究竟我們經過了哪些靠站?有否去細心數過?

我只是一粒粒渺小的塵埃,也是一個匆匆時光過客,

誰會真心知道誰又是誰?


我常想:「悠悠歲月人生路,浩浩歷程滄桑旅。」
一個人來到這世界,究竟是為了什麼呢?人生的意義究竟何在?
所謂『生日』,其實是人來到這世界上的一個記載,
是一個人生命旅程中的每年一個刻度。
到這一天,應該是反省自己過去的成敗得失,提醒自己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要繼續走人生正路、忠於自己的良知,不要重踏覆轍犯了不該做的去做,
應該做的卻不去做;不要祇為他人而活,也不要單單為社會而活,
要思考自己的人生該怎樣、更要爭取自己認為「值得」及有意義的人生。
我只是在世間暫寄,最後都要離去,
在有限的歲月裡,但願能活出生命奇蹟,俯仰無愧天地,
不願帶著遺憾、悄然地離開人間。

木心說:『歲月不饒人,我也未曾繞過歲月。
年少的時候,我們盡情享受時光,那份清純與美好,
如青花瓷上的花枝,雋永深刻;
中年雖喜靜,愛著有衣棉衫,有些事情也不再那麼執著了,
但對生活的熱愛也從未曾刪改;
若有一天老去,也是青山未改,唯鬢髮蒼。』


歲月是張破網    辛苦打撈收穫    不斷遺漏深海    一片浩瀚煙波
懷念往日情懷    天際浮雲聚散    是否上主啟示    生命無數過客
穿插恩怨情仇    得失反復徘徊    印踏歲月痕跡    步出蹉跎記憶
一朝惜留下來    我是生命過客    譜寫自己歷史    多少熱誠遺憾

人生是本日曆     一天撕去一頁    年終最後一頁    走在人生路上
發現每個腳印     沒受風雨煙滅    留下一片混沌    也有一點清亮
印著喜怒哀樂     漫長人生路程    沿途多休息站    從出生到現在
究竟靠過哪站     有否去細數過    我是一粒塵埃    匆匆時光過客
誰知誰又是誰     悠悠歲月人生    歷浩程滄桑旅    一人到這世界
究竟為了什麼     人生意義何在    生日記載人來    生命旅程刻度
反省成敗得失     自己見善則遷    提醒有過則改    繼續人生正路
忠於自己良知     不要重蹈覆轍    犯了不該去做    應該做卻不做
不要為他人活     不為社會而活    思考自己人生    該要爭取自己
有意義的人生     我在世間暫寄    最後都要離去    在有限的歲月
活出生命奇蹟     俯仰無愧天地    不願帶著遺憾    悄然離開人間
歲月本不饒人     年少繞過歲月    盡情享受時光    那清純與美好
青花瓷上花枝     中年雋永喜靜    愛著有衣棉衫    不再那麼執著
對生活的熱愛     也從未曾刪改    老去唯鬢髮蒼    也是青山未改

14 則留言:

  1. 抄作詩贈蒲公英 4
    歲月人生

    回覆刪除
  2. 大夫,你有無搞錯,D 字時大時細,小女子無眼睇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我明啦,大夫,你在搞對抗,正小氣鬼!

      刪除
    2. 十幾日來,得蒲君庇蔭,躲在蒲君博上~緣起緣滅~
      日以繼夜 ; 夜以繼日 ~聽著洞蕭...江河水,
      身心靈為之暢快,更得蒲君悦納,大快平生 !!
      更望蒲君親授~
      詩詞 ; 律法 ; 編輯 ; 配音 ; 影片....等
      終生關顧 ; 時加指點垂注........
      為盼 !敬祝金安 !! 謹此.

      刪除
    3. 嘩,大夫句句都是金規玉律,服了您!
      老去唯鬢髮蒼,也是青山未改,所以人生確實要細嚼慢嚥,才知髓識味!
      --寫錯字,此處重寫。

      刪除
  3. ❥*¨❣大家ღ❤新年快樂喇喂♡。゚♥
    齊齊2Ѽ16繼續❉•ೋ幸福健康。゚*♦
    ★。゚☾好友♦*¨*☆晚安☁¨✬
     .∧_∧
     ( ・ω・ )
     |⊃/(___
    /└-(____/
     ̄ ̄ ̄ ̄ ̄ ̄•:。*Zzz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本人只有委曲,該不合大夫何車罷? :)

      刪除
    2. 工車何士上 委婉滙天曲
      洞簫江河水 淑女温如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