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一念生死

  2012年12月19曰,與肥力士晚飯,見他兩眼無神,口帶腥臭,
已是外感纒身,勸他早找我的家庭中醫:周師兄!
2013年2月6曰21:30,在食店晚飯又看見肥力士,
他脫了太陽眼鏡,兩眼白通紅,他邊吃邊說近況:
他3歲多的兒子小肥在k1上學,經常惹上外感發熱,
回家傳染肥妻和肥母,引致4肥齊病,今次以肥力士較重.

1月中旬,肥力士高熱不退,下樓找西醫診所,
西醫要肥力士入醫院,肥力士想起日前其友因高熱入醫院,
高熱不退,西醫束手,其友睡了一周冰床就與世長辭
(睡冰床?又是小龍女!).
肥力士臨危想起我的錦囊:找周師兄.

看了肥力士4張藥方,1方4服葯,曰1服,
當日已吃了13劑,高熱早就退了,但標症未除,
第4張藥方加上田七,加重活血化瘀之力,已是病尾了.
初診時,肥力士拖著七葷八素的身體求醫,
周師兄對他說:再來遲,燒乾了就無救了!
  肥力士邊吃邊憶述症狀,我說症狀全寫在4帖方箋上.
肥力士說:這一役改變了其人生觀:
從此戒紅酒;肚餓就食飯;子時前入睡;放緩生活節奏;
有病第一時間休息找周師兄!
我說恭喜你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很多朋友,大病就想起我,勸他們戒煙酒及不良習慣,
都百分百依從,待身體痊癒又故態復萌,
復勸之,答曰:煙不酒,如一死!)
註:肥力士不姓肥,是他以狗取的英文名,男,32歲,
是我眼中最勤儉的中男,身高1.75米,不足60公斤,
不只不肥而是偏瘦,5歲多主動要求學小提琴,
與李傳韻乃同齡師兄弟,18嵗開始邊讀大專,
邊去琴行教小提琴。畢業後上門教琴為業,
工作時間擠壓在15時至22時許,自駕與時間爭先,
腦交戰;午飯後就捱著餓,等收工後吃夜宵,
身系三代母,妻,子;亦憂其妹;病前久,其友早亡,
通宵飲紅酒通電話慰友.飲食失調則傷脾胃;
飲酒,睡足,腦交戰,過慮皆傷肝,正虛為本;
外感為標犯肺,肺金本克肝木, 唯肝腎陰先弱,
致木火刑金,症見痰飲交結,肺金伏熱退,
(此西醫束手無奈),肝火沿經犯雙目通紅,

去養和眼科亦只給两星期眼药水,比4診連16劑更貴,
停課1周退燒後,但要說服學生家長:
此病無傳染,不惜大破慳囊去養和找專家佐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