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論學(1)

    我的第一大圓鏡:甘姓大表哥
(1939年生,品學兼優,長年拿獎學金,
中大初期畢業生,拿獎學金去加拿大,做課餘工,
念博士時,我曾與親友去啟德機埸送行,
1969年學成歸來,送了我一個朔膠集郵合,保存至今,
去了培僑當老師,月薪600元,比校長吳康民還多100元,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和其妻(低几屆之中大師妹,1969年教津中月入約2千,
她訴說婚後念個碩士很辛苦.)
   
2010年夏, 大表哥齊陪妻去深圳按摩,先順道,
來探二舅父(老爸),請他們去樓下高檔飯店吃午飯,
裝修高檔,味道平平,員工還是農民心態,
有兩個少女侍應是我古箏同學,吃特價菜,
4人都要180元.此店很快便執笠了.
   
談起我的特殊學歷:身為街童,
一出生就念社會大學,3歲入幼稚園,
几歲做童工,念小學時能拿起茶煲,
就是茶博士,拿到的學位比你還早,
念的學校比你多,工齡比你還長,
當年工資比你還高呢,下象棋從几歲至今,
都輸給我!哈,哈,哈!
表哥你還記得嗎:几歲時去姑丈家吃飯,
曾給你用繩綁起,是你不服輸嗎?哈,哈,哈!
   
更佩服大表哥的德行
(1999年,他剛滿60歲,就退下漢華中學,
校長之高薪厚職,曾好奇問他,
大部份校長都賴到70歲才退休?
他答:不要阻住來者).
不愧為毛澤東的幹部,兩袖清風!
   
我又說起研究:
灣仔50多年;上水30年;深圳30年,是三城記.
表嫂說:何不出書呢?答:現在流行上BLOG呢!
那就上BLOG吧!拖了2年多才上,我想應是時侯,
通知他倆來拙BLOG斧正了.
   
1960年9月,剛3歲就入學政軍醫
(位於分域街與軒尼詩道之舊樓天台);
   
1961年9月,入學天主教利瑪竇(你老豆),
(位於利東街之唐樓地下),朝朝念天主經(念口王):
在天我等父者,我等願汝名見勝,爾覺能教,
爾旨乘行於地,如於天如,我等望汝,今日與我,
我日用糧,.......乃救我於兇惡,阿曼!
檯上飄輕功,就在此地練成.
   
1962年9月,入學文華中學(位於柯布連道與譚臣道,
舊樓之二樓,三樓和天台),剛5歲念小學一年班,
中午放學後,兩三個同學賽跑,
回利東街與皇后大道東,之趟閘電梯5樓全層
(寄宿宿舍應是托兒所,沿窗都排列嬰兒床)
食午飯,飯後又跑回去上下午課.
   
放學後回宿舍,帶一些寄宿手抱嬰兒
(在家從不要我帶弟妹).宿舍曾租給人開:
NIGHT DANCE PARTY(粉彩紙包白光管).

   
假日,我和另一半工,免費宿生阿根,
代學校派招生章程,工資1.5元兩人分,
我拿了章程回盧押道大牌檔,
給老爸包麵包.
   
有一天早上,有一宿舍員工,帶我和一同齡混血兒:
宿友BOBY,去灣仔道大街市,買了5元菜
(有一大載米之麻包),要我和BOBY,
兩個5歲多小孩帶回宿舍,我兩在近春園街一放下,
就給人取走了,不敢回宿舍.
 
BOBY帶我去雙喜酒樓(位於莊士敦道及春園街),
找其母取叉燒包,當時正售節後廉價月餅.
2人再取道皇后大道東,東行經禮頓道去維園
(現皇室行前是一大明渠,曾有馬戲團在此表演),
經岸邊,泊滿水上人之木船,直走到北角皇都戲院後,
沿電車路西行折返,(穿鵝頸橋,當時亦是大明渠),

下午5時才回到盧押道大牌檔,老爸說:
你自己快去灣仔海旁2號差館(位於高士打道),
去到時,母親在報案室,被三柴警察叔叔用間尺輕打手掌,
消案了事.從此不再寄宿了.
   
1963年的夏天,家姐看檔,不許我取食,我從旁爬取,
卻碰跌一暖水壺,沸水沿腰下經左大腿而下,6歲的我,
痛得要命,即脫下短衭向北裸跑(任劍揮)50公尺,
到洛克道街口之大中藥房,強叔見狀,即用湯火露:
淋在傷口上;再赤裸狂奔500公尺,沿盧押道南,
跑過軒尼詩道,穿修頓球埸,經莊士敦道,
入貝夫人診所求醫,護士用紗布蓋傷口.証明AQ第一.
 
再用十字車載至瑪麗醫院(還是几層高樓底舊建築),
在兒童房住了半個月,老媽有空就來探病,
其間甚得護士歡喜,有私伙糖果,餅乾贈食,
老媽接我出院時,我跟她說:還有雪糕未食呢!
証明受專業人士歡迎.
   
至今左腿還有已變小,近平滑之2吋直徑不長毛之傷疤.

11 則留言:

  1. 聽前輩講古, 有趣.
    AQ=ACCIDENT QUOTIENT? 定CQ=CRISIS QUOTIENT?
    6歲孩童應急力強勁, 真係無人教定訓練有素?
    [版主回覆11/10/2012 19:30:14]是意外應變指數,training by the law of the jungle!森林定律 vs 溫室嬌花.疾風知勁草,故也

    回覆刪除
  2. 鄧公公好豪放,早早已懂天人合一之道!幹嘛現在不任劍輝?
    又:小生經已平安返回成都,特來向公公報到!
    [版主回覆11/14/2012 03:40:27]劍仔成長記

    回覆刪除
  3. 6歲的小鄧子AQ(逆境商數)好高。
    咁...痛得要命嘅小鄧子有冇喊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哭....是解决不了.....事情......

      刪除
    2. 果然喺...AQ 高的小鄧子...讚x10!

      刪除
    3. 快的....諗....la...
      蘇州....過後....
      無艇.....搭.....嫁

      刪除
    4. "蘇州....過後....無艇.....搭.....嫁 "
      ....咪買定隻橡皮艇、浮床...扒/划過去,
      再唔喺游水過去囉!wakakakaka.

      刪除
    5. 咁....我地幾時...去秋泳....
      我用....浮床..
      推你去.....浮台.....

      刪除
    6. 又用....浮床....
      推我去.....浮台.....???
      驚驚.....

      刪除
    7. 寒露....深秋...la
      西天....好人...先有得去...嫁
      夢....妮

      刪除